ocoop

晚安

解离症【洋灵】

ooc勿上升真人(都是我的锅骂我8)

在b站看到多重人格患者jess小姐姐的视频,希望她能好好的,然后了解了一下这个症产生的脑洞。

(有些理论啥的可能不是很正确,大家也可以去看看Jess小姐姐的视频。)

————————
 

   「你知道,这从来不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我隐约记得,他是真实存在的。」
 

1.      

李英超有一个哥哥。

他哥不是亲生的,李振洋在李英超五岁的时候被他妈妈从外面带回来,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李英超仍然记得那个浑身被雨打湿,脸上破了口子眼神阴霾,可是对他扯出一个笑容的人。

李振洋大他七岁,在李英超还是个小孩的时候,李振洋已经长的和他妈差不多高。李振洋本来不该留下来的,警局的记录查了一遍又一遍,但他找不到家人。

李英超求他妈妈,“求你了,让洋洋哥哥留下来。”男生才留在了他家。

李振洋刚被捡回来那年还不太爱说话,后来送去上了初中。好不容易性格才慢慢开朗起来。

李英超还记得,他哥不常在,有时候是在上学,有时候大概是在和他的朋友玩,放学总会忘记回家。

小小的李英超一个人在家里,趴在阳台上看,看有雁飞过蓝蓝的天,看小区花园里刚被修剪过的草坪,看不知道被从哪里来的风吹的荡起来的秋千,看楼下捉迷藏的小朋友。

小小的他总想,我要是不是一个人就好了。

2.

粉雕玉琢的娃娃总是招人疼的,但上小学的某些小朋友们,不知道。

他们只知道,李英超长的比旁人好看太多,像个小女生;以及他那些由不得自己选择的家世。

所以总是选择欺负他,排挤他。

你完全可以说,啊他们还是孩子他们不懂,可来自孩子的恶意往往才是最大的,那是从最天真最纯洁的嘴里吐露出来最肮脏最难听的话语。  

“你是女生吗?你要不要问小丽的裙子借不借给你穿?”

“长的好看有什么用,你家里没人要你,你爸把你妈丢下来了,真可怜。”

“你们知道他妈妈是干什么吗,说出来笑死人了。”

“你真恶心,别和我坐在一起。”

“离我远一点。”

... ...

班上的同学总是成群结队的把年幼瘦小的李英超堵在角落里,嘴里说出来的话不知道又是从哪里学来的,各种不好听的话,穿过他的耳膜,深深的印在他的脑海里。

莫须有的事情被强迫安在了他的身上,他至今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他从来不去想这些事,因为他知道,就算不是真的,那又有什么用呢。

还好,在漫长的岁月里,他哥哥陪在他身边。

李振洋出现的时候,总是在李英超最危险的时刻,他觉得,啊,真及时。

我哥真是世界上最帅的人,他是我的英雄。

HERO。

这个单词,他在五年级的英语课本上学到,李英超花了一点时间,把这四个短短的字母记了下来,刻在了心里,记住了。

彼时李振洋已经考上了大学,陪李英超的时间更少了一些。

李英超放学,从书包里掏出被揉成一团的纸,摊开来,上面写着歪歪扭扭的四个字母。

H、E、R、O。

后面跟着一撇一捺写的好好的三个字。

李、振、洋。

李英超指着这个短短的单词,嘴里不利索的念出老师教他的单词,和李振洋说,哥哥你看,这是我们今天新学会的单词。

李振洋会摸摸他的头,看着他笑一笑,然后说,真乖啊小弟,你以后要做一个好好学习的小朋友,这样才会乖,老师才会喜欢你,妈妈才会喜欢你。

这样才是听话懂事的小朋友,不需要别人担心的小朋友。

3.

李英超小升初那年的考试,考了全校第一,他以为这样能得到老师的喜欢,可是没有。

“呵,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抄的吧,这成绩也就他自己看着开心点儿吧,别人谁会信。”

李英超拿着留言本,站在班主任办公室门口时,听到了老师的话。他看了看手上空白的本子,只有第一页上用着潦草的字迹写着一句加油。

他翻了翻皱巴巴的纸,扔在了小学用了六年的那张课桌里。

算了,初中可能会遇到更好的人吧。

李英超只会一味的自责,他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我要是能再好一点儿,再好一点儿,他们或许就会喜欢我了吧,再努力一点。

4.

没有人会发觉李英超古怪多变的性格,没有人。

李英超初中的时候,遇见了他第一个好朋友,那种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至少李英超是这么认为的。

他们中午一起吃饭,朋友会和他聊班级的八卦,尽管李英超听不太懂,体育课上李英超再也不是一个人孤独的坐在单杠上,数操场上一共有多少人,这世界究竟能容纳多少人。

李英超和李振洋说,哥,你看我有朋友啦。

李英超普通的度过了他的初中。

但在高二那一年,他所谓的好朋友把他写下来的日记,李英超才写下不久的句子,撕下来贴了满满一黑板。

“你看那个脏东西,笑死我了。”

“这写的什么啊,喂,你脑子是不是不好。”

平时沉默又或者是活跃的同学把李英超围住,带头的是他以为的好朋友,嘴里夸夸其谈说着自己和这个怪咖做朋友真是辛苦,还要听他每天疯子一样的胡言乱语。

“你不也是吗?听你讲八卦真的也很无聊,”

“旁边那个,他昨天才和我说了你的那些事,”

“真好玩儿啊。”

平时瘦弱的男生像变了个人似的,把自己写下的东西全部撕成了碎片,狠狠扔到那个罪魁祸首身上,没说几句话就上手。

新来的班主任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李英超被校园暴力了,岳明辉去做家访,当他敲了门没人应,明明透过门听到里面女人撕心裂肺的谩骂声,他终于知道了,那个总是沉默寡言只会腼腆笑一笑的男生到底承受着什么。

岳明辉在他家门口蹲着几乎手脚麻木快要睡过去,李英超的妈妈开了门啐了口唾沫看了眼蹲在角落的男人头也不回的下了楼梯。

岳明辉想让自己清醒一点,拿出一根烟,刚点上吸了两口,小同学踢踏着拖鞋开了门,脸上红肿的印子明确告诉岳明辉之前发生了什么。

老师对小孩咧了个笑容,把烟藏进身后。

“你等我一会儿,李英超同学。”

“老师,香烟好抽吗?我哥哥他,也抽烟啊,可是对身体不好,您也要少抽一点才好。”

岳明辉尴尬的笑了笑,把烟扔地上踩灭了,火星飞舞了几秒又坠落下来。

“你哥哥呢?”

“我哥哥他不常在呢。”

5.

岳明辉在两个星期后的傍晚进行了第二次家访,李英超他妈应该是不在家,楼道里安静的很,门是虚掩着的,被岳明辉敲了一下就开了。

屋里没开灯,橘黄色的夕阳从窄小的窗透进来,在木质的地板上打下了一片斑驳的影子。

“李英超?”

无人回应。

岳明辉踩到一滩水渍,男人的目光跟着水渍转移到了浴室门口,门被关着,水从地板与门的缝隙中一点一点渗出来,以极缓的速度,像无声的怪物蚕食着腐烂的猎物。

“李英超,你在里面吗?开门啊?”

老师显然想到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李英超一个年龄不大的男孩,结合岳明辉最近注意到的他以往的经历,说不定会做出一些傻事。

老师撞了几下门,年久失修的锁两下就被破坏,没在起什么作用。

男孩躺在浴缸里,笼头里的水还在继续放,盛不住的从边缘浸出。李英超几乎整个人都沉在水里,他只露出了头顶,黑色的发衬得男孩肌肤越发苍白,毫无生机。

冰冷的刀片搁在浴缸边,男孩的手无力垂在水底,脆弱的手腕被划出一道触目惊心的伤口,他的血在水底晕成一朵妖冶的莲。

岳明辉打了120,把溺水的人从深渊扯出来。

6.

他们说,李英超生病了。那群冷冰冰穿着白大褂的人说。

这是在岳明辉把李英超送进了医院,把手上的伤口处理完毕,又给他做了十几项的检查之后,得出来的结果。

李英超患上了解离症,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所谓的人格分裂症,以及重度抑郁症。

李英超他妈来的时候,岳明辉问他妈,他哥呢?

“什么哥哥?我只有这一个儿子,哪儿来的什么哥哥,”女人拢了拢酒红色的发,翻了个白眼,“这死小孩儿,想干什么?花我钱上学不够,还要闹死闹活。”

李英超五岁的时候分裂出第二个人格,李振洋——一个比他大7岁的男性人格。

但是他认识不到,他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人格,李振洋只不过是他的哥哥,他的朋友,陪伴他的人罢了,对于李英超来说。

7.

岳明辉走进病房的时候,李英超赤着脚站在阳台上,男孩极瘦,蓝白条纹的病号服空空荡荡的挂在他身上,风钻进了空子,鼓成一个滑稽的大皮球。

李英超露出一节白皙的脖颈,看起来摇摇欲坠,他像只纸蝴蝶,随时就要飞走了似的,和所有人隔着碰也碰不到的距离。

“老师,他们说我生病了,”

“老师,他们说世界上没有李振洋这个人,”

“他们说李振洋是我的第二个人格,”

“什么是人格,我生的又是什么病?”

大部分患者是在童年受到了极大的创伤打击之后,为了自我保护,选择去遗忘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分裂出的人格,替主人格承受了那些不想回忆的事情,帮他分担。

8.

李英超其实忘了很多事。

李英超的确有个哥哥。

李英超还忘了很多事。

在他四岁那年,他和他哥在大街上被人贩子一起拐走了,他爸妈报警了,直到三个月后才找回了李英超。

他和他哥两个人被卖到遥远的山村给村里生不出小孩的老人当儿子,但是那些老人成天只会打骂,像买回来两个受虐工具。关于那段痛苦的记忆,再加上那时候李英超还很小,男孩不愿意去想。

他爸他妈等了三个月才把李英超盼回来,但后面没有跟着他们的大儿子。

相对于他们的这个小儿子,他爸他妈更喜欢大儿子。

李英超也忘了,他回去那晚,雨下的也特别大,父母失望的眼神。

他哥哥的失踪,小儿子的归来,所有骂声都莫名其妙的背负在李英超身上,以至于他们已经忘记了,真正拐走他们儿子的是人贩子,并不是其他。

李英超忘记了那段时间他爸他妈频繁的吵架,他总觉得两个人是因为他在吵架,男孩内疚又难过,在他爸训斥完他之后出去喝酒,又继续挨他妈的骂。

女人在男人那里受的气全部又撒在男孩身上,她似乎也忘了,男孩也是她的孩子。

李英超忘了,他爸实在受不了他这个整天只会呆在家里的儿子,他爸总是想起活泼一点的大儿子,最后和他妈离了婚。

李英超大约只记得,好像都是我,如果我不在,那就好了。

9.

李英超他妈不愿意花钱给他治,觉得根本没必要再花钱在这上面,反正再怎么以后照样还是个没用的人,花了钱把这病给治好,说不定还不如不治。

岳明辉这是第一次当班主任,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问了他妈碰到铁壁,再回去找李英超自己。

“你想不想治?”

男孩住了一个星期的院,此时身体已经养好了些,岳明辉下了班就给他带点东西来吃,李英超不愿意老师就盯着他让他全部吃掉,一点也不许剩,一个星期下来居然脸还比之前圆润了些。

少年的脸上有了肉,对比之前瘪下去瘦的脱相的脸,显得可爱多了,病号服还是空空荡荡的套在身上,但没了之前抓不住摸不到的错觉,岳明辉现在能感觉到,他不再是一只触碰到就灰飞烟灭的纸蝴蝶。

“我不想治,我知道,存在即合理,他既然在,那就让他呆着吧。”

“哥哥自己也这么说,”李英超摸了摸胸口的位置,朝岳明辉露出了一个属于真正单纯的孩子的笑容,“我是我,他是他。还是一体呢?”

男孩拿过床头刚被削好的苹果,咬了一大口,不算软的果肉在嘴里戳出一个小鼓包,李英超笑弯了眼睛,咀嚼嘴里的苹果,“老师,我该回去了。”

10.

岳明辉之前就帮李英超办理了休学手续,他觉得李英超的精神状况不太适合在学校,倒不是其他,他是怕李英超再被那些人欺负,倒不如让他在家里休息休息。

岳明辉刚开始一段时间下了班还能去看看小孩儿,在他带的班正式步入高三下半学期的紧张时期,每天都要忙着改卷子,几乎没空余时间,看望李英超的事就暂时搁在了脑后。

11.

李英超其实很聪明,他不想让别人再为他担心了。

12.

岳明辉再次想起李英超的时候,已经又过了一个春天,迎来了高考后的夏天。

他再次去李英超家里的时候,他妈仍然不在家,仍然还是李英超一个人,小孩儿半年多了,好像变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变。李英超倒是变得开朗了些,给岳明辉沏了一壶茶,两个人聊了半个下午。

最后在要走的时候,李英超顶着橘黄色的夕阳,如同岳明辉发现他溺在浴缸的那日一样。

暖橙色的光线打在男孩有些因为以前身体不好而营养不良的头发上,发丝衬得金光,李英超的眼睛闪闪发亮,注视着岳明辉。

“老师,如果我不在了怎么办?”

岳明辉愣了一下,拍拍男孩的头顶,“嗨呀——老师知道你不会在做这么傻的事情啦,活着最重要,是吧?”他努力的把几根翘起来的头发压下去,转身给李英超招了个手,“再见啦——李英超。”

他看见了窗台上的烟灰,和那根抽到一半被灭了的香烟。

13.

岳明辉应该早就想到的,但是他在最后才发现。

14.

主人格除非是自己不想清醒过来,一直沉睡过去,否则是永远不会被第二人格给替代的。

但李英超累了,他不想了。

15.

他终究是一只折了翅的蝴蝶,明白自己飞不起来了,只能等着生命的审判。

但他又不愿如此,不如自己解决。

16.

“哥哥,李振洋,”

“以前我是一个人,现在你也是一个人,你要努力的继续替我生活下去,”

“以后你就是一个人了,”

“没有我你也要好好过啊,”

“他们这么喜欢你,就换你来吧。”










  
 
  
  
  
  
  

  
  
  

  

  
  
  
  

  
  

  

  

评论(36)

热度(266)